Ricky's events

原田真宏

“建筑和自然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如果要我对其下一个定义的话,那么在做一个建筑其实就是在做一个崭新的自然。”生于1973年的日本青年建筑师原田真宏做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大师之旅”新锐建筑师讲演会上这样说。

 

 

  原田毕业于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先后在隈研吾建筑事务所、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艾里阿斯·托哈斯·图尔、矶崎新设计室等世界知名设计公司任职。在2004 年,他与妻子原田麻鱼共同创立了以富士山为名的Mount Fuji建筑设计工作室。创业至今,他所接手的最大项目的尺度或许甚至不能和中国当下同龄建筑师的日常作业相比。但是,他却从一座座或基地狭小、或地形奇特的私人住宅设计中确立了自己的风格。

  船、车、父亲的宅

  说起来,原田的建筑生涯和交通工具脱不开关系,也和自己的父亲脱不开关系。原田的父亲是一位船舶设计师,而他从小就觉得船只看起来要比城市的建筑更顺眼,因为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必须具有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它能把东西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这是它的功能性,是它的社会属性。但是船只又有一定的自然属性,它能够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自由航行,那它与大海和自然肯定是有着一定的联系的。但是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住宅慢慢地忘掉了自然的属性,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城市并没有达到这样一种很好的平衡感。理解了这个道理之后,我就决定做一位好的建筑师,让我们的城市和住宅在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方面能达到这样一个平衡。”原田说。

  在他从西班牙回到日本之后,父亲拿出了自己本来打算买一辆新车的钱,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委托原田造一件用来展示自己的陶艺手工品的小屋。造好以后,原田为其取名为“XXXX HOUSE”,因为整个的建筑是以不断交叠的X形的墙体结构来构成的。虽然选用最为廉价的建材,但是墙体的不断的折边,在起到加固作用的同时,也让这座小房子的空间充满趣味性——自然光投入折边的间隙形成斑驳交叉的视觉效果,两侧的大面积玻璃还能展现院中即景。

  树上、山中、海边

  虽然从处女作就开始引起日本建筑界的关注,但真正为其在国际扬名的则是他在东京一个先天不良的基地上做的一处名为“树屋”的住宅。这块地被周围的楼房紧紧围绕起来,成为一个颇为尴尬的L形。最终,设计的灵感来自于森林里的大树的枝干——整个建筑的外形朴素,可是结构上却非常特殊。在打开三角形的小门之后,你会惊讶地发现房间的整个内部空间是被一根直径达一米的圆柱主导的,屋顶螺旋状地围绕着这根圆柱上升展开,就像一把可以伸展的伞。“就像森林里的一棵树一样。” 原田说,在螺旋的过程中,他还设计了一处长方形的天窗,经过特殊考量,正对周围的房子的小花园,“因为这个基地非常小,那么把窗户设计在这里的时候,窗户上会出现花园这样一个景色。”在树屋的内部结构上,原田除了将厨房等固定的功能区做了固定之外,并没有划出明确的卧室、会客区,而是等待屋主自己来划分。

 

 

  原田的代表作“树屋”,内部空间被一根圆柱主导,屋顶螺旋状围绕着这根圆柱上升展开。

  除了这所树屋,他在海边建造的名为PLUS的周末度假屋曾经被世界级媒体评为最佳住宅。实际上,那也并非是一个理想的基地,从如今建好的建筑来看,这处住宅形态奇突,但又简洁通透,两个堆叠的长方形互相支撑又互相穿越,经过精细打磨的大理石成就了建筑的立面,使得山水的景色能够被反射其上。如果说,细节之处是建筑师的悉心雕琢,那么结构本身实在并非建筑师刻意的别出心裁,而是因为这是一处山中的坡地,几乎没有一处平坦。原田于是想到了运用两个叠加的方块来构建建筑主体的方法。经过分割平行而出的走廊和巨大的玻璃移门,确保了山中、海面的景色都能被屋内的人一览无余。“有人说建筑是跟自然的一种对立,但是这个建筑从更大的角度来说,是对自然的一种呼应,存在于自然当中。”原田说。

  在讲演会现场,原田还透露了自己一个从未发表过的最新项目——一个山中的造船厂,结构埋于山体之中,却又向前悬挂伸展开来。他希望借此为山中的居民提供一个聚集的广场。


评论

© Ricky's events | Powered by LOFTER